電子報若無法正常顯示,請點選這裡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17期╱2008.12.10
法語甘露
般若講堂
菩薩行處
千江水月
童子佛心
歡喜小沙彌
佛經故事
      
 我,為什麼那麼愛他?
  .文:朱顏 圖:老石


  
人為何相遇?為何又在重逢裡歡愉、悔恨?果真人生如夢?情愛好修行嗎?

  翻開耶輸陀羅與末利夫人的生命史,讀她們的愛怨情愁,映照於今,即使時空丕變,眾生仍在愛的無明裡纏縛。讓我們試著學習佛陀的勇氣、智慧與慈悲;

期能穿越慾海狂濤,跳脫輪迴,航向自在的彼岸,在愛裡自由。

五莖蓮花的邂逅
  悉達多太子有三個妻子,耶輸陀羅是他的最愛,緣分極深,他們是多生多世的情緣,在《增一阿含經》、《佛說未曾有因緣經》、《六度集經》、《佛本行集經》、《
過去現在因果經》都有記載,其中,最美的相遇是「五莖蓮花」。

  「五莖蓮花」故事描述佛陀過去世,名為超術梵志,因仰慕定光佛,向婆羅門少女買花供佛,少女被器宇不凡的梵志所吸引,盼望來世,乃至生生世世,與梵志做夫妻
,遂以此作為賣花條件,並允諾未來不會障壞梵志的修行
。梵志因而同意。在這一世,梵志為悉達多的前世,耶輸陀羅則是賣花女。

  《佛說未曾有因緣經》對這因緣有更詳細的描述:「
爾時世尊,即遣化人,空中告言:『耶輸陀羅,汝頗憶念往古世時誓願事不?釋迦如來,當爾之時,為菩薩道,以五百銀錢,從汝買得五莖蓮華,上定光佛。時汝求我,世世所生,共為夫妻,我不欲受,即語汝言,我為菩薩,累劫行願,一切布施,不逆人意;汝能爾者,聽為我妻,汝立誓言,世世所生,國城妻子及與我身,隨君施與,誓無悔心。而今何故,愛惜羅遾飽A不令出家學聖道耶』。」

  「五莖蓮華」正可說明「願如種子,遇因緣就會開花結果」。他們二人以花結緣後,多生多世裡,男女關係非常密切,累世輪迴中,輾轉纏綿,歷經妄語互騙不容,狂愛追求彼此,再相互拋棄。二人間的欺騙、掠奪或索求不得的怨憎糾葛,多如藻荇,蔓雜難解。

我,為什麼這麼愛他?
  雖說多生累劫的過去生種種,已如夢幻泡影。這一生
,外型俊美的悉達多,生帝王家,貴為王子,擁有財富地位;耶輸陀羅雖與他人共享丈夫,但兩人相知相惜,最受寵愛。今生兩人既已成為美眷,又為何悉達多會想放棄世間幸福,割捨世間愛情親情,獻身求道,斷慾修行,安住法情?生活富足又有美妻愛子的悉達多,為何仍不滿足,仍想尋找人生的答案?

  爾後,悉達多突然出家學道,耶輸陀羅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,對丈夫拋家棄子的自私,要求兒子出家的霸道,棄養父母的殘忍……諸多抱怨,但她仍深愛著他。

  《佛說未曾有因緣經》中,對耶輸陀羅的心情有極具生命力、人性化的描寫。聖開法師的譯文如下:「耶輸陀羅於目犍連面前連訴帶哭的說:世尊一日突然騎著白馬隱居山澤,苦修六年,雖然成佛之後回國,但卻把父母妻子都忘了一乾二淨,不肯接見親人,忘恩負義,不念舊情,見了親情骨肉,好像路人,不相認識一樣,全無親切的感覺,如風之來,隨即吹去,遠離父母,寄居他邦,杳無音訊,使我寡母孤兒,相依為命,實在覺得生在這個世間,毫無意思,沒有什麼值得懷念,沒有什麼能夠賴以維持活命下去,想來想去,倒不如一死了之。但是我生在王宮,人命為重,又不能自殺,度日如年,只有懷恨終身,勉強保存殘命,每一思及,痛徹肝腸,整夜難眠,輾轉反側,以淚洗面,兒尚年幼,不知娘苦,內心之痛,不能傾訴,羅雲雖幼,見我悲傷,亦隨垂淚,宮闈禮重,強忍度日,雖是人類,不如畜生。」

佛學英文教室
慈光之聲
專題
有情眾生
藝海禪舟
雲水行跡
醍醐養生
 .訂閱人乘電子報
 .慈光山人乘寺文殊院
 .TEL: 049-2896352
 .EMAIL :jen.chen@msa.hinet.net
 .人乘佛刊專用信箱:
   zgs.editor@gmail.com
 .尊重智慧財產權
     轉載請徵得同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