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乘文集











菩薩行處 - 藝海禪舟

文:如範法師

人生如戲,寧知戲假?

古今如夢,何嘗夢覺?

很多事情讓人回憶,是因為在那樣的年紀才會去做的。現在的心智狀態和價值觀已經與往日相去很遠了,似乎童真、青澀、熱情、成熟和老成,都是人生不同階段的經歷。而倘若年齡和心智狀態不相稱,這可能很好,也可能很糟糕。最難的也是總令人扼腕唏噓的是,人們無法事後精心剪裁人生,以去蕪存精,讓人祇要活得精采快樂、活得無怨無悔。

人生,像是一齣戲、一冊書、一段音樂、一塊畫布,可看、可寫、可聽、可畫,儘有形聲、音韻、情節故事,也流光溢彩,五光十色;人生的感遇,苦樂悲歡,相似極了。雖說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,觸境抒懷如此喟嘆而已。但就一般人來說,也絕沒有人把自己當戲子看,「誰說我在演戲?那不是很假嗎?!」

是了,戲是假的,角色扮演,照著劇本走;戲外,另有現實人生。現實的人生,角色永遠祇是自己;是自己,但人生的各個階段為人子女、為人父母、為人長輩,為人朋友、師長、上司下屬、左鄰右舍……人我的社會中衍生出相對而無定的世間倫理和道德、正理與乖違、是非與善惡,隨時代、隨種族、隨地域、隨宗教而遞嬗更迭,無有恒常,昨非今是,昨是今非,古為忠孝,今為愚忠愚孝;昔為貞潔而稱頌鄰里,今日則視為人性禁錮。時代的輻輪中,人生的真實與永恒何在,不免令人踟躕疑惑。自古豪傑賢能驅馳縱橫,也不免感慨世事變滅遷異,虛妄無常,大有「人生如戲」的喟嘆。

人生如戲,各有故事,各有經歷,都足堪娓娓道來。自古以來,精采動人的人生故事也曾留下印記,讓人回憶、想念和品評,於是有劇作、回憶錄、音樂、美術、雕塑……等留下曾經的吉光片羽,或演繹出另外的情節戲路,幽轉敘述。而現實的人生,人人各有境界遭遇,是一場沒腳本,不曾預演,又不容吃NG的戲。不論那種角色,演戲的、看戲的,竟都是自己,入戲執著之深,悲歡離合,喜樂痛苦,竟都無法自已,不得抽離。主角演戲看戲,戲裡的人物全成配角,許多人來軋一角,情節縱橫複雜,小人物也有大戲!若說起戲裡的人我是非,成敗得失,大抵往主角的一條戲路看去,端倪自然明白。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悲歡離合,戲裡哭笑雖然隨性、率性、任性,卻不得自在,以至有自許、自負、自卑、自戀、自戕、自責、自欺、自慰、自問……自言自語,乃至自以為是的主觀世界。

戲,一齣齣,一幕幕,日月隨逐,情理錯縱,穿迴來去,主客的觀待,時空的序曲,善惡的分別,真假的詭譎,人性的良窳,藝術的美醜,道德的城池,成敗的榮辱,智愚的丘壑,古今的交映,歷史的觀照……。個體的現實人生,或祇是一部小品;人類的文明軌跡,歷史的興衰更迭,則是一部大戲,堪稱曠世巨作,場景浩大,戲裡戲外、台上台下,已然渾化無別,戲中有戲,戲戲交疊。印度的《摩訶婆羅多》上演了千年,隨著笈多王朝的衰落方才落幕,卻又在東南亞悄然登場……。史詩般的大戲,敘說天上人間,是神話故事,也是現實人間;從東方看西方,從現代看古代,從耶穌看釋迦,從福爾摩沙看香格里拉,從基因密碼看人與猩猩,從一片化石看侏儸紀,從孟姜女看大衛考伯菲……。這戲,沒人看得透,沒人看得真,恍然如夢,夢夢幽迴,於是有人又感嘆-「人生如夢」。

是戲,是夢,戲夢人生,情境難知難了,演過了幾生幾世的悲歡離合;神仙在天上,鬼魅在陰曹,山林深處有禽獸,海湖邊上寄人家,烽火煙硝百里外,簷前雨露夢半生。戲、夢,難了難知。說她祇是三生石畔的一株絳珠草,卻修鍊成了人間癡情女子,來報澆沐之恩;說它是穀城山下一顆黃石,豈知是當年下邳橋上授兵書的鬚髯老人。無情世間有情種,生公說法頑石來點頭,沉靜吊詭的掩冪之中,蟄伏著鬼靈精怪,時而迷惑、糾纏與驚擾著世間眾生,讓人大有前世今生輪轉幽迴的如夢、如幻。

人生如夢、如幻,輪轉幽迴,曾幾甦醒毫分,旋又跌落深渊。夢裡有戲,三千大千,芸芸眾生,影相紛呈,來來去去,皆做各種面目。可以無端無緒,風馳電掣,光火交迸;可以非牛非馬,夸飾雕言,裝腔作勢;可以如醉如癡,愛著欲求,堅卻不捨;可以亦步亦趨,前倨後恭,左逢右迎……。幾世的滄桑,幾世的淒涼,依然扭捏妝扮,塗抹面皮,穿戴時尚,款款又曲曲,巧作種種身段。是戲是夢,卻也從來認真,有時哭有時笑,戲中戲,夢中夢,竟如此漫漫漶漶,像皮影傀儡似地任由幾條虛弱的神經擺弄。戲裡外但見身影幢幢,故事由此延展,便有人吆喝怒詈,遊疑驚怖,笑鬧悲泣得無法自已;於是發出「戲夢人生」的感嘆!

戲,「亦宛然」。人、事、景、物,境界交參,情理脈絡,宛然如織,織得五花十色,圖像紛呈,既具體也抽象。思想可為織線,感情彷彿色彩,行動便如交織,迂迴穿梭,東穿西引,終成一片錯綜高低的彩紡,縱橫以無際,浩浩蕩蕩,恰與漫漫人生相似!沒有臨摩的圖像底案,人生之濫觴於知性、情感與意志,無明因緣所造作,牽纏糾結。看去,十分獨特,十分有趣,說是什麼都有幾分相似,理卻理不清,說也說不明。戲,如畫如織,亦宛然! 

許是……一個喧騰的午後,一個寂清的早晨,一個漫遊的長夜,可以是一杯濃郁的咖啡,一壺淡淡的清茶……,惹來了一個莫名所以的心情。思想騁馳在袤廣無邊的草原,倏疾如電,風塵滾滾,渺渺杳杳,從前世奔向來生……。宛似一只通天沙漏,前世與來生都成了一堆積累無盡的沙漠,看似無增也無減,奈何世間的種種情執重力,宇宙的時空名相,便藏諸穿流不已的細沙之中,奔逝溢淌的光影,透脫著生命的無窮與玄

悄悄冥冥

寂寂惺惺

 


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-7號  電話:049-2896352  傳真:049-2898193
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-12號  電話:049-2932588  傳真:049-2931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