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乘文集











般若園地

寺不在大,有法則顯~人乘寺落成有感

文◎許秀娟

  民國88年(1999),921大地震,文殊院全毀,所幸僧眾無一人受傷。僧眾們從瓦礫堆中重新站起來,胼手胝足,一步一腳印的繼續弘揚正法。22年來,僧團的努力和護法居士們的發心,人乘寺終於落成,實在悲欣交集。

  慈光山在台灣佛教界可說並不出名,除了因為創建僧聖開老和尚過早(1996年)圓寂外,僧團的行事一向低調,也是另個原因。1987年,愚夫婦皈依僧團後,一直浸潤在慈光山僧團無間斷地佛法熏修環境,這34年的光陰,不曾虛擲。與自己相應的道場,就是殊勝,何必有名?所以說,寺不在大,有法則顯。

  與其他道場相比,慈光山雖沒有遍布全台的分支道場,信眾人數無法與幾座名山相比;但是,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慈光山不是一個讓你簡單結個皈依的緣,淺嘗即止的膚淺所在,只要你肯接受僧團按部就班的居士教育,保證你入寶山不空手回。

  愚夫婦兩人從瀕臨離婚邊緣的怨偶,到如今是結縭47年的同修,皆拜慈光山僧團的居士教育所賜。這正是慈光山僧團以教育居士為重點的道風,從「四威儀法」的傳授,落實日常生活的行、住、坐、臥行持,讓居士們心中時時與佛同在。無論在信徒的講習會、僧團法師們的分支道場弘法的諄諄教誨,讓居士們從中領悟「人生無常、惟業隨身」,體悟菩薩畏因,而欣然承受果報;面對生活中的困頓,或職場上的干擾,反而成為讓我們浴火重生的動能。

  再舉「觀身不淨、觀受是苦、觀心無常、觀法無我」四念處自我的體悟,讓你可以慢慢捨去我執,輕鬆自在。我真的無法想像,如果不曾接觸到如此殊勝的佛法,我這一生,是否早如昔年相士預測四十歲就歸西?

  自從文殊院原址擴建人乘寺之後,眼見平地起高樓,壯闊巍峨,一本慈光山道風,無太多雕梁畫棟,俐落莊嚴,實在歡喜。僧團也策劃紮實的落成活動,居士們是喜孜孜地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這樣的大喜事。殊不知新冠病毒於五月脫序,來了更兇狠的英國病毒,讓台灣的確診人數破萬,死亡人數也持續攀升。不知道十月份人乘寺是否會如期落成?因應疫情,大家也別無選擇,只能適時看政府決定吧!反正這麼久的時間,都在等了,我們期待一個更適當的時間來共襄盛舉,與佛同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-7號  電話:049-2896352  傳真:049-2898193
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-12號  電話:049-2932588  傳真:049-2931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