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乘專欄











人乘佛子

「幸福童子成長園」報導~才德兼備 成功在望

文◎覺懺

  人乘佛教導師聖開上人開創慈光山,一生為弘揚人乘佛教不遺餘力。僧團傳承老和尚「人乘入佛」之理念,日夜精勤,以期人間淨土之到來。為此,人乘文教基金會暨埔里精舍規劃「暑期幸福童子成長園」參學活動,安排各種體驗課程,讓參加的學生,善根早日發芽、成長、茁壯。

  7月8日一早,大殿一樓玄關擠滿了報到的人群,熱鬧非凡。開園時,大觀法師開示:「孝道即是佛道,佛陀為報答母親恩澤,上升到忉利天為母說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三個月。而地藏菩薩為報母恩,歷經多生累劫發大願心,願盡未來際要度脫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。」法師期勉同學應效法地藏菩薩,以恭敬心孝順父母,以大悲心度脫眾生。

  接著,學員一起步行到農禪體驗「動中修」、「作中學」的修行生活。大湛法師鼓勵大眾要「福慧雙修」,學習百丈禪師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的農禪精神,將修行與生活結合成一體,達到解行相應,知行合一,成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。而後,法師領眾下田工作,透過栽種、採收,讓大眾從中體會:「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」

  末了,法師開示說:「母親就是活觀音、活菩薩,對孩子付出的精神是無價的。為子女者,『孝順』,本是天經地義的事,並引用善導大師集記之《觀經四帖疏》佛教故事,勸告大眾莫忘:『父母者,三界內最勝福田。』」接著安排了一系列孝親的活動,讓孩子頂禮父母、長輩,並親手為父母獻花、獻果、奉茶及行接足禮,讓孩子們感受父母的養育之恩,從而長養孩子們的孝心。

  午後,張清財老師以「玄奘大師的故事」告訴孩子,在歷史的長河裡,有無數的祖師大德為了眾生的法身慧命、為了佛法的弘傳,用自己的生命換取佛法的延續。因此,面對經典時,我們要緬懷其為法忘軀的精神,應更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法寶。

  第二堂課,由徐淑芬、曾利貞老師指導孩子製作轉運球;轉運球,代表的是「時來運轉、學業順利、人生圓滿」。

  而後,大堪法師領眾禪坐,法師以「淨業三福」期勉大眾要孝養父母,奉侍師長,發菩提心,廣積福慧,最終必能成就道業。在大乘禪功暖身後,大家安坐在拜墊上,體驗禪修打坐的暢然與輕安。

  活動結束前,大福法師以《三字經》勉勵大眾:「與人相處要『曰仁義、禮智信』,而『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』,是儒家『五常』,是做人的五種常理,也是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道德準則。」

  人乘佛教的十二供杯,各有其表法意義;「種子」,所代表的是生機、希望。這群大小菩薩來到地藏院,親近善知識,學佛修行,即是將菩提種子撒於心田裡,這也是為自己種下來世成佛的礎石。期這顆菩提種子在未來能早日萌芽茁壯,智慧花開,一切種智圓滿成就。


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-7號  電話:049-2896352  傳真:049-2898193
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-12號  電話:049-2932588  傳真:049-2931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