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乘專欄











人人素食

金風送爽、飲茶食甘

主廚、撰文、攝影◎簡國書

  秋日,時而身心涼爽,或雜有令人生畏的秋老虎跟秋颱,極有戲劇感的一季!不如讓生活步調緩慢一下,隨著漸次等待歲末的收成,飲杯紅茶吃吃甜點。

  為什麼想推薦秋天喝紅茶呢?理由如下:夏天陽光充沛日照長旺,通常讓茶樹葉內富含更多兒茶素,這個成分若是用來製作綠茶、烏龍等茶葉時,容易有明顯的苦澀味;但若是做紅茶,反而添增了一分的甘醇。因此,綠茶盛行春茶或冬茶,而夏日採摘製作的紅茶卻是最得人心。

  有了夏日摘製的紅茶,那秋天不就是嘗鮮的最好時機嗎?我喝茶味覺魯鈍,不懂太多看不見的領會,例如喉韻之類,但一直相信眼睛看得見的土地生機。所以在台灣土石流等生態危機不斷發生的今日,我一直主張不要喝高山茶(高山蔬果也是一樣的道理),把高山留給大樹,才是喝茶人應有的文雅。

  來吧,想想如果我們沖了一壺紅茶,悠閒地在秋日午後,坐在南向迴廊邊有陽光斜照的沙發上與家人好友閒聊,是不是該有個茶食甜點來相襯呢?這次介紹兩款搭配紅茶飲的點心,精巧卻不費工,希望讓您盡享秋味。

 

紅龍百香果凍

【材料】

  紅龍果1顆

  百香果原汁50克

  砂糖10克

  寒天粉(洋菜粉)1克

  水50克

【作法】

  1、先將紅龍果洗淨後,保留外皮對剖成二半。這兩個半球體要局部挖空灌入果凍,必須能站得穩才行;有個小技巧,就是在外皮弧形接觸桌面的部分,用水果刀將果皮削去一小角,這樣就可以避免半球體滾動站不穩之虞。

  2、小心使用湯匙將半球體中央的果肉挖出一個圓洞(挖下的果肉可以另外食用),圓洞的大小自行決定,大一點,吃到的成品果凍比例就高一點,反之亦然。果凍多寡,入口各有千秋,隨人隨喜。

  3、製作果凍液。將寒天粉拌入水中,入鍋,開小火,充分攪拌讓寒天粉完全溶解,等小滾後再加入糖及百香果原汁,攪拌均勻即可熄火,再將溫熱的果凍液倒入紅龍果圓洞。

  將成品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,待果凍凝固就可以切塊享用,果皮可在分切時一併剝除。

  這道茶點,入口溫度有點涼,適合在秋老虎的氛圍中享用。接下來是一道入口微溫的茶點,適合在秋風涼爽的時候囉!

 

紅豆百香粉粿

【蜜紅豆材料】

  紅豆300克

  水700克

  砂糖100~150克

【粉粿材料】

  馬鈴薯粉100克

  百香果原汁100克

  砂糖40克

  水200克

  沙拉油少許

【作法】

  1、蒸煮蜜紅豆:將紅豆洗淨,加水放入電鍋內鍋,外鍋放量米杯2杯的水量,待電鍋開關跳起後,外鍋再放2杯量米杯的水量,切記不要急著按下開關,靜置30分鐘後,再按下電鍋開關。第二次開關跳起後,加入糖並輕輕拌開(太用力拌糖會破壞紅豆顆粒的完整),此時紅豆沒什麼湯汁是正常的。而後取出放涼,靜置2~3小時,讓糖與少許的湯汁被豆粒充分吸收而呈泥狀。

  2、製作百香粉粿:百香果原汁、糖、馬鈴薯粉,三樣材料一起攪拌均勻至無粉粒,沖入滾水,快速攪拌成均勻的糊體。最後將糊體倒入抹上薄薄沙拉油的淺盤中用中火蒸5分鐘,待溫涼即可取出分切成小條塊。

  蜜紅豆與百香粉粿製作完成後,在有點微溫的適口溫度下食用,蜜紅豆的綿甜與粉粿的酸香,都會格外明顯,比起夏天常食用的紅豆粉粿剉冰,會有更多來自食材自身的明顯氣味呦!祝大家秋高氣爽喝茶愉快。


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-7號  電話:049-2896352  傳真:049-2898193
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-12號  電話:049-2932588  傳真:049-2931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