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乘專欄











圖說菜根譚

松澗邊,攜杖獨行

文、圖◎小童

作者簡介:小童原名童寶呈,無師自通做陶製壺,擅長水墨畫、書法,在茶壺上刻字是他的陶作特色,那些「壺言壺語」盡是生命智慧與幽默。平日喜讀古籍,也著手創作現代水墨畫,以圖像、現代人的觀點,詮釋艱深難懂的人情義理。

  松澗邊,攜杖獨行,立處雲生破衲;

  竹窗下,枕書高臥,覺時月侵寒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     ~菜根譚

松澗邊,攜杖獨行;這人顯然有點年紀。竹窗下,枕書高臥;是個知識分子也準沒錯。松澗邊,竹窗下,十足的山野生活,充滿隱逸的氛圍。之前,他可能久困科場,不得意。更有甚者,髮蒼蒼,視茫茫,居然還在和那些娃兒童生來,童生去。之前,他可能見黜於官,不得志,心灰意冷了,就想著不如早早致仕辭官,隱遯山林。也可能只是年紀有一把了,又不馬齒徒增的,因為沉澱了一些智慧,已然稍解何謂放下,何謂釋懷。就在山野間踏青,來到溪澗旁優游。走累了,回到山居,也不急著倒頭就睡。拿幾本閒書躺著看,眼皮子越來越沉重,一覺醒來,月臨西窗,我猜是初更時分。

那腳下的山谷雲氣環繞著破棉襖,讓人飄飄欲仙,大有出塵意興。那寒白月色慢慢在長氈上鋪墊一層,何處有此清涼?何處有此清幽?何處有此清閒?

退食山居,是一種隱喻。種種林間生活有逸興遄飛時,有清趣橫生處,這些要建立在看淡名利之後,最好是還秉持著清貧思想。古人做起來也許不難,現代人呢?


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-7號  電話:049-2896352  傳真:049-2898193
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-12號  電話:049-2932588  傳真:049-2931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