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乘專欄











圖說菜根譚

世間之廣狹 皆由於自造

文、圖◎小童

歲月本長,而忙者自促;天地本寬,而鄙者自隘;

風花雪月本閒,而勞攘者自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    ~菜根譚

有個故事大概是這樣:「一個人被算有六十歲壽命,可他四十歲就走了。原來他白天忙,晚上忙,六十歲年光,四十歲用足。」當然,看他是忙個什麼?世間人嘛,不就是功名利祿。雖也不是要人一骨腦全出世了,但過度追求就落得這局面。反倒不如東坡言:「無事此靜坐,一日是兩日,若活七十年,便是百四十。」歲月本長,忙者自促,有沒有道理?有的。

淺薄之人心胸狹隘,鼠目寸光。本來就天寬地闊,他裝瞎。只將自己囚在象牙塔,度量小,眼界窄,人不能拂其意,事不能違其衷;否則,皆怨懟。此無福德之人也,因不能容而無福,因不能忍而無德,狹隘所害。天地本寬,鄙者自隘,有沒有道理?有的。

勞攘皆生於自心,勞碌拼搏,自己願意過得繁忙,那就沒辦法了。皆由於貪念重,嗜欲深的緣故。孟子勸養心,曰養心莫善於寡欲;程顥讚寡欲,曰寡欲省多少勞擾。養心寡欲也不是無聊,有道是:「焚香掃地清閒課,煮茗澆花快活忙。」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有偈云: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;若無閑事挂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風花雪月本閒,勞攘者自冗,有沒有道理?有的。


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-7號  電話:049-2896352  傳真:049-2898193
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-12號  電話:049-2932588  傳真:049-2931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