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乘專欄











圖說菜根譚

路要讓一步 味須減三分

文、圖◎小童

作者簡介:小童原名童寶呈,無師自通做陶製壺,擅長水墨畫、書法,在茶壺上刻字是他的陶作特色,那些「壺言壺語」盡是生命智慧與幽默。平日喜讀古籍,也著手創作現代水墨畫,以圖像、現代人的觀點,詮釋艱深難懂的人情義理。

路要讓一步 味須減三分

徑路窄處,留一步與人行;

滋味濃的,減三分讓人嚐。

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菜根譚

禮讓是基本的公民與道德。為求事情的順遂,考量現實,常常必須禮讓。只有互讓才能夠互利,讓則雙贏,不讓則零和。菜根譚的例子舉的是山間徑路,由於狹小,若不相讓,強行硬擠,人恐有墜崕之虞。亦有人舉狹小田埂者,其中一方的農夫甚至得跳入田中,另一方才能順行。現代人多有窄路會車的經驗,大家發揮一下禮讓的美德,這個社會自然雝雝肅肅。

利益的極大值其實不是天下的好處都被自己包攬了。人是群居的動物,要依存於社會,一人之獨吞能不懼於群體之反噬?應該懂得回饋社會吧!於己是安身,於人是安世。就像得到了美食佳餚,會先想到與人共享,他使一件美好的事更完滿。所以才說:「滋味濃的,減三分讓人嚐」。

能夠這樣,可是安樂度世的一個好方法。

格言勵語或深銘於心,或不忘實踐,最怕的只是耍嘴皮子而已。曾見一政客於演說中別提此段,多年以後,驗證終是口頭禪一句。此是題外話,然亦足令吾人為相惕者也。


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-7號  電話:049-2896352  傳真:049-2898193
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-12號  電話:049-2932588  傳真:049-2931252